Saturday, December 29, 2007

書店怎麼決定擺什麼書上架?


昨天在逛Borders在Ann Arbor的旗艦店的時候,一位服務人員過來制式化地問我「May I help you find anything?」,而我的答案是否定的。

過了不久,他這一問讓我突然想問標題那個問題。仔細想想,「來逛書店」這個動作本身就不只是單純的「逛」而已:如果不是特別要找哪一本書、哪一本雜誌,「來逛書店」就是在找書店擺出來的書,看看有沒有想看/想買的。

我照做了。在這全美第二大連鎖書店,我得到的答案是(理所當然地)「Borders擺出來的書,都是由公司本部決定的。」

「那公司本部是怎麼決定的?」

「它們覺得什麼書會賣的好,就擺什麼書出來。」

店員領著我介紹了一些剛上架的書,有奇幻、歷史小說等——公司本部覺得會賣的書。

「所以說,各分店賣的書都差不多囉?也許——」我指了指擺著密西根州相關書籍的專區。「做些在地化?」

「沒錯,當地書籍區每家都不同。」

「All right, Thanks!」

「閱讀書籍」,大部分人都會覺得是增廣見聞、知性的行為。但傳統媒體加上資本主義,自然而然地就成了一股統一社會大眾思想的力量:即使是書籍這傳統上知識傳遞的媒介也不例外。我想,在「逛」大部分光鮮亮麗書店的時候,最好都要提醒自己:「這些都是書店覺得賣的出去的書」。

今天打這篇的BGM:

(爆

6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譬如說到台北之後
我時常忽略大道旁光鮮亮麗的誠品
而轉入巷中走下階梯進入一些外表不起眼的書店
那其中擺放了許多個人出版的詩集,弱勢團體自費出版的書冊,還有不少非主流的藝文訊息與免費報紙

弔詭的是,這些所謂非主流消息似乎也只能在台北這類巨大都會中流通
像台中這種邊陲之地(!)好像都沒有這類的平台

EIFY said...

台中是台灣第三大城
我還邊陲之地呢XD|||

至於為什麼非主流消息在巨大都會較易流通,我想可以用長尾理論解釋:

http://cctg.blogspot.com/2005/08/long-tail.html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41673

台北等大都會密集的人口聚集成了巨大的市場/通路,所以小眾書店能吸引足以生存的特定族群來光顧,特定族群也能找到他們想要的書報

話說回來,除非店主經濟無虞開店純為興趣,小眾書店也要在某種程度上迎合特定族群才能生存:理想主義的店,也需要理想主義的消費者。當然,不管背後有什麼動機,一旦市場有了長尾就會減弱「統一思想」的力量。

改天有空也來突發訪問這邊的非主流書店XD"

夢夢狐 said...

看過商周提過,臺灣中部的消費習性和南北有很大的差異
這就是誠品、星巴客在中部一直起不來的原因XD......離題了,抱歉>w<|||

臺中的小眾書店是有,只是極端的很難找。
可能要各大學周邊跑跑看,或著是有舊書攤/二手書賣場的地方附近......
相較之下其實臺中蠻偏動態的(藝文活動之類)的型態。

最後~~來拋過期禮物(喂
http://img.photobucket.com/albums/v164/mach_cannon/071208/658_1024.jpg

EIFY said...

誠品跟某人魚咖啡在台中吃不開啊...第一次聽到XD"
在這邊要找商周多少有點難度...

大學在自由的風氣下一向是非主流思想的樂園
各式各樣的學運也是這樣來的
另一方面,學生沒權沒錢,所帶動的社會運動往往需要各界的響應支持才足以成氣候

Christmas Dream...好歹也該賀新年了吧(拖出去打
賀圖謝謝囉XD|||

Anonymous said...

>>
改天有空也來突發訪問這邊的非主流書店XD"

想起之前和朋友去突擊某家專賣歐美漫畫的店家(台北好像只這一家)
轉入曲折的巷弄中,破舊的招牌搭著一戶平凡的民家
猶豫商討之後按按門鈴
裡頭迎出的婦人錯愕地告訴我們:
"那家漫畫店啊?一個月前就收起來不做,房子也轉讓給我啦?"

EIFY said...

>>"那家漫畫店啊?一個月前就收起來不做,房子也轉讓給我啦?"
XD"

美國漫畫在這邊理所當然(?)的算是主流的一部分,
在Borders也佔了幾個顯眼的旋轉架跟書櫃

這邊個人所知的小眾書店都還蠻光鮮亮麗的(不夠小眾!?)
一方面可能是大學城風氣的關係,
一方面是有些小眾書店也兼營教科書買賣等主流業務